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气候变化可能让台风范围越来越 “北”

科学 地球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08月12日 13时05分 星期一

来自
第 9 号台风 “利奇马”上周末登陆浙江和山东,至今已导致数十人死亡,数百万人受灾。与以往台风不同,此次台风生成的纬度较高,登陆地点不再 “偏爱” 华南地区,而是选择华东地区,而后一路向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呢?这是否会成为日后的常态?“可以把台风想象成一台发动机,当全球变暖后,这台发动机的燃料增多效率增加,自然输出‘功率’就更大了。”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武亮说。他介绍,2018 年为厄尔尼诺年。一般来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位置偏东,台风发展为强台风的可能性也会增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丁一表示,整体来看,气候变化会对台风登陆地点北移造成一定影响,但就一次台风过程,比如 “利奇马” 就得出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