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超级闪电更可能发生在冬天而不是夏天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09月10日 17时17分 星期二

来自
夏季暴雨天气雷击很常见,然而夏天的闪电并不是最强大的,根据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期刊上的研究, 超级闪电更可能发生在冬天,其强度千倍于普通闪电。研究人员利用了六大洲约 100 个闪电观测站的数据,这些观测站能监听闪电产生的无线电波。从 2010 年到 2018 年,共记录到了 20 亿次雷击。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雷击的位置和强度,将放电强度超过 100 万焦耳的雷击称为超级闪电。他们共记录到了 8000 次超级闪电,大部分发生在 11 月到 2 月之间,位置主要是海洋而不是陆地——而九成的雷击发生在陆地。超级闪电主要集中在地中海、大西洋东北部和安第斯山脉。科学家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超级闪电。2013 年出现的超级闪电最多,之后是 2014 年。研究人员猜测可能与太阳黑子和宇宙射线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