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考古学家发掘蒙古入侵留下的集体坟墓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09月17日 18时48分 星期二

来自
为重建大教堂,考古学家在 2005 年到 2010 年之间发掘了俄罗斯 Yaroslavl 的旧城中心。他们发现了 9 个中世纪集体坟墓,埋了至少 300 具尸体,其历史可上溯至蒙古人的入侵。对坟墓中残骸的分析揭示了蒙古入侵下的家庭悲剧。在 13 世纪上半叶,成吉思汗之孙拔都汗征服了今天俄罗斯、东欧和高加索地区的的一部分。他前进道路上的城市要么投降要么灭亡。1238 年 2 月,蒙古大军抵达了 Yaroslavl。集体墓葬里的许多人都是死于暴力。对骨骼的分析显示部分人可能有亲戚关系,他们有着相似的遗传特征。考古学家对其 DNA 进行了分析,发现有三具残骸共享了线粒体基因——两位女性一位男性,其中一名女性死时至少有 55 岁,另一名女性死时约 30 到 40 岁,另一名是 20 岁左右的男性,他们可能是祖母、女儿和孙子。没人知道是谁埋葬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