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自然分娩和剖腹产:从微生物角度看新生儿差异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09月30日 20时08分 星期一

来自
一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最新医学研究表明,剖腹产婴儿和自然分娩的婴儿有极不同的肠道菌群。我们的身体并不全是人体器官,相反,我们的身体是一个生态系统,其中一半细胞由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微生物组成,它们大多生活在我们的肠道,并被统称为微生物组。微生物组与包括过敏、肥胖、炎症性肠病、帕金森症、抑郁症和自闭症等疾病有关,而癌症药的药效也与其相关。研究人员从近600名满月的婴儿尿布中取样,评估了婴儿离开母体的无菌子宫并进入细菌世界时,其微生物组的形成过程,研究显示,自然分娩的婴儿从母亲身上获得了大部分细菌,婴儿早期与微生物的互动可为免疫系统起到“恒温器”的作用,它为未来的生活设定了免疫系统;但剖腹产婴儿的克雷伯氏肺炎菌和假单胞菌等缺陷较多,患比如1型糖尿病、过敏和哮喘等疾病的风险较高。研究指出,将来有可能在出生时给剖腹产婴儿提供好细菌的混合物,这样他们一出生,与微生物世界的关系就是开始走上正道。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副院长怀特表示,这项研究的结果具有开创性,但不应阻止女性进行剖腹产手术,因为在许多情况下,剖腹产是一种挽救生命的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