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研究称空气污染可能增加孕早期流产风险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0月15日 12时55分 星期二

来自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立强和合作者通过分析近 10 年间逾 25 万名北京孕妇的临床记录,发现空气污染暴露与孕期的稽留流产风险增加有关。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Sustainability》期刊上。稽留流产是指胎儿尚未成形或已经死亡,但胎盘和胚胎组织仍稽留在母亲子宫内。为弄清空气污染对北京地区孕妇稽留流产的影响,研究人员分析了 2009 年至 2017 年该市 255668 名孕妇的临床记录,包含其教育程度、职业、居住和工作地点,并根据其居住和工作地点附近的空气监测站(共 34 个)的测量数据,计算了每位孕妇的空气污染物暴露水平。研究所涉污染物包括 PM2.5 颗粒物、二氧化硫、臭氧和一氧化碳。研究者把孕妇按受孕年龄、职业和环境空气温度等进行分组。在参与的孕妇中,17497 人(6.8%)经历了稽留流产。研究发现,超过 39 岁的高龄产妇、女性农民和蓝领工人相关流产率较高。在所有群组中,孕妇暴露于各种空气污染物均与稽留流产风险相关。研究人员还发现,对于所有 4 种污染物,稽留流产风险的增加与污染物浓度的增加有关,此外还有孕妇暴露在污染环境中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