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涌现炒鞋和炒裙热潮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0月23日 18时37分 星期三

来自
中国现在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品是什么?耐克的球鞋和日本洛丽塔风格的裙子可能是出乎你意料的两个答案。“25 岁学生炒鞋月入百万”、“4 天暴涨 9 倍”…… 靠炒球鞋 “逆袭” 的传说过去几个月来频繁出现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可以与之匹及的,是二次元文化爱好者常购买的洛丽塔风格洋裙,据报道,一条 1000 多元购买的裙子转手就可以卖近 5000 元。咨询公司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达 60 亿美元,其中中国二手球鞋转售市场规模超 10 亿美元。二手球鞋交易的火爆,被认为与球鞋发售的方式有很大关系。多年来,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都通过抽签等方式发售限量鞋与联名鞋。对于这股热潮,央行上海分行警告称,“炒鞋” 是一种 “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官媒《光明日报》也发文号召有关部门 “给这场来得莫名其妙的炒作降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