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应该推行四天工作制

商业
wenfeixiang (25847)发表于 2019年11月05日 21时10分 星期二

来自
微软日本实验四天工作制引发了广泛的热议,其中热议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普及四天工作制?许多年前,人们在畅想未来时总会预测未来我们的工作时间会减少休闲时间会增多,然而这一预言完全落空了。数十年来,人类停留在了五天工作制,除了发展中的国家,发达国家工人的收入也停滞了,即使生产力在持续提高。有人认为,高等教育普及带来的生产力收益逐渐递减,而今天生产力提高主要归功于技术进步,归功于购买机器改进技术的资本,因此资本价值上升而劳动力价值维持不变。但为什么今天的资本主义在试图让我们工作至死的同时还想榨干我们的钱袋?另一些人主张,中间人在阻止我们获得更短的工作时间,如微软日本的实验显示,为了在四天时间里完成五天的工作量,他们减少会议次数缩短了会议时间,而会议与中层密切相关,缩短工作意味着减少中间层次的管理和中间人,而这些人会抵制这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