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阿里巴巴王坚当选为工程院院士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1月22日 16时27分 星期五

来自
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 2019 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其中阿里巴巴王坚当选为工程院院士,申威 CPU 项目的负责人胡向东以及前北邮校长方滨兴的同事云晓春未能当选。新京报报道称,王坚被视为阿里云的创始人,曾担任阿里云总裁。他曾提出、设计和建设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推动去 IOE(IBM 小型机、Oracle 数据库和 EMC 存储)并面向云计算转变。1962 年出生的王坚,毕业于浙大心理系,获得博士学位,曾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还撰写了《人机交互和多通道用户界面》这本国内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他曾在李开复邀请下加入微软,担任多通道用户界面组主任研究员,后升任副院长。其间,王坚的主要工作成果是发明了数字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