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戴口罩可能会增加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1月26日 15时48分 星期二

来自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博士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评论文章称,佩戴口罩可能会增加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鉴于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在出门时佩戴各种形式和材质的口罩,该文从口罩佩戴历史及习惯入手,并结合中国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传播及重度空气污染事件的影响,指出 “性能不足或未能正确佩戴的口罩会给人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导致空气污染时人们在户外停留的时间过长、进而增加空气污染暴露的健康风险”。文章共同作者、口罩问题专家、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Lidia Morawska 教授指出,大多数材质的口罩可以过滤较大粒径的沙尘和花粉颗粒,但却无法阻挡可到达肺泡和进入血液的 PM2.5、超细颗粒物(小于 0.1 微米)和汽车及工业排放的有毒有害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