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生命早期的压力可能有助于长寿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2月06日 11时47分 星期五

来自
对线虫的研究发现,生命早期经历的氧化应激会增加生命后期的抗逆性。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期刊上。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秀丽隐杆线虫,发现在发育过程中,这种线虫如果产生较多的氧化剂,会比产生较少氧化剂的线虫的寿命更长。这一结果令人惊讶,因为环境压力对动物的衰老速率有着重要影响,过度的环境压力往往造成细胞和机体损伤,缩短寿命。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是每种呼吸空气的生物产生的氧化剂。ROS 与衰老密切相关。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在发育过程中产生了更多 ROS 的线虫的寿命实际上并不是变短了,而是寿命更长了。当研究人员在发育过程中将让线虫种群暴露于外部 ROS 时,整个种群的平均寿命会增加。尽管研究人员还不知道是什么触发了发育过程中的氧化应激事件,但他们能够确定这个过程可以延长这些蠕虫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