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科学家发现的最大恒星级黑洞受到质疑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2月12日 20时38分 星期四

来自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人员最近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报告发现了最大的恒星级黑洞。黑洞分为恒星级黑洞、中等质量黑洞和超大质量黑洞。其中恒星级黑洞是由大质量恒星死亡形成的。理论预言银河系中有上亿颗恒星级黑洞,其理论质量上限为 30 倍太阳质量。中国天文学家利用郭守敬望远镜发现了一颗 70 倍太阳质量的恒星级黑洞,远超理论预言的质量上限,颠覆了人们对恒星级黑洞形成的认知,论文作者对此提出了一些猜想去解释这一结果。但还存在一种可能性:计算错误。预印本网站发表了三篇论文质疑这一发现。两篇 论文显示科学家没有正确分析数据,第三篇论文使用双星系统黑洞理论模型显示其质量比声称的低得多。三篇论文都认为论文作者做出了一系列错误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