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陶哲轩接近证明考拉兹猜想

科学 数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2月14日 21时58分 星期六

来自
一个看似十分简单的数学猜想却被数学家们互相警告不要陷入进去,但 UCLA 的数学家陶哲轩在证明该猜想上取得了巨大进展考拉兹猜想(Collatz conjecture)可能是至今尚未证明的最简单数学猜想,由 Lothar Collatz 在 1930 年代提出,是指对于每一个正整数,如果它是奇数,则对它乘 3 再加 1,如果它是偶数,则对它除以 2,如此循环,最终都能够得到 1。举例来说,1 是奇数,乘 3 再加 1 变成偶数 4,两次除以 2 变成了 1,于是进入了一个循环。Collatz 猜测,如果所有正整数都按照这个规则处理,那么最终都会变成 1。陶哲轩在今年九月发表了论文,证明考拉兹猜想对于几乎所有数几乎都是正确的。他没有完全证明这一猜想,但已经是取得了过去几十年来的最大进展。陶哲轩说,他没有奢望证明这一猜想,但他的工作超出了他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