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女性少选择数学可能是因为她们语文更好

教育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2月24日 11时14分 星期二

来自
在几乎所有国家,选择数学、物理、工程和计算机这些职业前途很好的专业的女性远远少于男性。这并不是说女孩和女性不擅长数学,数理化成绩不好。虽然男孩在数学考试中往往比女孩表现得较好,但平均性别差异很小。发表在 PNAS 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问题的答案实际上可能在于男女在学术能力上的差异,但这项存在性别差异的学术能力是语言阅读能力,而非数学能力。研究一直表明,女孩和女性在语文阅读和写作方面要优于男性。女性学习掌握外语的能力也可能较强。研究人员比较了每个学生在阅读和数学方面的分数后发现,这个“差异分数”能准确预测某位学生打算继续学习数学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学生在阅读方面的优势越大,他们就越不可能在数学方面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即使他们的数学成绩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