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国产阿尔兹海默病新药发明人回应饶毅的质疑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2月30日 13时21分 星期一

来自
上个月,饶毅据报道举报国产阿尔兹海默病新药 GV-971 发明人耿美玉论文造假。该新药已经正式上市,而耿美玉也公开回应了饶毅的质疑。 耿美玉称:对于 GV-971 的作用机制,我们的研究长达 22 年。在 2015 年,当国际上对肠道菌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慢性复杂性疾病等关系的假说有所认知时,我们把研究重点转移到“GV-971 是否可以通过肠道菌群来发挥抗阿尔兹海默症的作用”上。此后,研究团队前后对 2700 多只老鼠做了试验,一共开展了23批试验,积累了 9 箱原始数据资料,互相佐证、补充、完善,最终发现,阿尔兹海默症不仅是大脑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更是肠道菌群失衡导致全身系统混乱的免疫系统性疾病。尽管这个假说不是我们最早提出来的,但我们实质性地进行了药理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