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武汉冠状病毒可能来自于蝙蝠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1月21日 16时17分 星期二

来自
中国科学家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认为武汉新冠状病毒的可能宿主是蝙蝠。为了解析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和可能的自然界宿主,研究者利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和收集到大量冠状病毒数据进行了遗传进化分析。结果发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属 于Beta 冠状病毒属(Betacoronavirus)。Betacoronavirus 是蛋白包裹的单链正链 RNA 病毒,寄生和感染高等动物(包括人)。在进化树的位置上,与 SARS(导致2002年“非典”)病毒和类 SARS(SARS-like)病毒的类群相邻,但并不属于 SAR S和类 SARS 病毒类群。有意思的是它们进化上共同的外类群是一个寄生于果蝠的 HKU9-1 冠状病毒。所以武汉冠状病毒和 SARS/类 SARS 冠状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 HKU9-1 类似的病毒。由于武汉冠状病毒的进化邻居和外类群都在各类蝙蝠中有发现,推测武汉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也可能是蝙蝠。如同导致 2002 年“非典”的 SARS 冠状病毒一样,武汉冠状病毒在从蝙蝠到人的传染过程中很可能存在未知的中间宿主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