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知名哈佛化学家被控未披露与中国关系

USA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1月29日 13时18分 星期三

来自
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主任 Charles Lieber 遭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原因是向联邦调查人员提供了与中国一所大学资金关系和中国外国人才招募计划的虚假陈述。Lieber 今年 60 岁,是纳米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他被指曾从武汉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实验室获得 5 万美元的月薪、15.8 万美元的生活费以及 174 万美元研究经费。检方指控说,Lieber 对哈佛大学以及美国国防部和国立卫生研究院隐瞒了上述实情。他们指控 Lieber 在 2018 年 4 月向一名国防部调查人员做了虚假陈述。该调查人员询问了他与中国的关系,后来当国立卫生研究院询问哈佛大学他与武汉理工大学的关系时,Lieber 误导了哈佛大学。在另一起不相关的案件中,检方指控了两名中国籍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