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状病毒中间宿主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2月07日 16时51分 星期五

来自
华南农业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发现穿山甲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潜在中间宿主。官网只有一条简单声明,未提供论文或论文预印本。该校教授肖立华在发布会上介绍“ 研究人员对来自多份野生动物的 1000 多个样本进行了宏基因组分析,锁定了潜在的动物。进而,我们对动物样本进行了分子生物学检测,发现动物阳性率达到 70%。我们也对病毒进行形态学鉴定。另外也对基因序列进行了分析。证明穿山甲是潜在中间宿主。结果发现,穿山甲有β冠状病毒的序列,对序列进行分析发现与人来源的冠状病毒亲缘性是高度相似的。另外,我们也观察到了典型的冠状病毒形态,自然感染的穿山甲在组织上也有病变。我们的发现是首次表明,穿山甲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结果有利于阻断病毒动物源,避免病原长期传播。当然也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