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穷人总是做出错误的决策?

金钱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2月15日 14时23分 星期六

来自
为什么穷人更容易犯罪?更容易变胖?更容易酗酒和吸毒?总而言之,为什么穷人做出如此多的错误决策?统计数据显示,穷人花的多存得少,吸烟多锻炼少,喝得多吃的不健康。在求职时,他们简历材料写的很糟糕面试时也非常不专业。普林斯顿心理学家 Eldar Shafir 认为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心理学上的稀缺性。对经济学家来说,一切都围绕着稀缺,即使你有钱也买不到一切。稀缺影响到你的思维,进而影响到你的行为。时间、金钱、友谊和食物都与“稀缺心态”相关。有稀缺感的人更长于管理短期问题。穷人有着惊人的短期管理能力。但“稀缺心态”的缺点比优点更大。稀缺迫使你将注意力集中在迫在眉睫的匮乏上,比如明天要支付的账单。这是一种消耗,你无法集中注意力到其它重要的问题上。这和计算机类似,同时运行多个高占用程序会导致计算机越来越慢,这不是因为它性能差。穷人之所以频繁犯错,不是因为他们蠢,而是因为生活在一个任何人都会做出错误决策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