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原始人饮食”可能是有毒的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2月18日 21时26分 星期二

来自
如果你像祖先那样吃东西,你会更健康。至少这是一些现代言论的承诺,比如“穴居人”或石器时代饮食,其特点是避免加工食品和谷物,只吃肉、鱼和种子之类的东西。但一项新研究表明,挪威早期人类吃的食物可能不仅不健康,而且有毒。在某些情况下,这些人摄入的危险金属水平可能是当今人类推荐摄入量的 20 倍以上。污染物进入人类食物链已有数千年之久。为了弄清这一问题是否更为普遍,挪威北极大学考古学家研究了生活在挪威北极海岸一个名为 Varanger 地区的石器时代人类。研究人员从该地区选取了 8 处考古遗址,时间跨度为 6300 年前至 3800 年前。他们没有研究任何人类遗骸;而是分析了在古代垃圾坑中发现的数十个大西洋鳕鱼和格陵兰海豹的骨头。海豹骨上的大部分切割痕迹表明,这些动物被宰杀的原因是为了获取它们的肉,而不是简单地剥皮。研究报告称,这些地点的鳕鱼骨头中镉的含量是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肉类中最高安全含量的 20 多倍,而铅的含量是最高安全含量的 4 倍。镉可以导致肾脏、肝脏和肺部疾病,而铅可以损害大脑和神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