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揭示中国中轻度雾霾发生机制

长城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2月24日 21时11分 星期一

来自
最近几年,中国重度雾霾已经很少发生,但中轻度雾霾仍然频繁出现。根据发表在 PNAS 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中外科学家揭示了其发生机制。研究团队发现,在极低的二氧化硫浓度和中等大气相对湿度下,化学反应可快速生成 PM2.5 中的主要成分硫酸盐。此外,这种机制增强了黑碳气溶胶对大气的加热和对地表的冷却效应,降低边界层高度,加剧雾霾的发生和发展。但因增强的大气加热和地表冷却效应几乎可以抵消,因此对大气层顶的总辐射强迫几乎没有改变。研究表明,近期工业源减排有效减少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但控制二氧化硫仅减少了重度雾霾的发生频率,不会根本消除重度雾霾的发生及减少轻/中度雾霾发生的频率。研究表明,需同时控制黑碳以及其他气体污染物(如氮氧化物和氨等)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