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龟可能是新冠的潜在中间宿主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2月27日 18时15分 星期四

来自
新冠状病毒的动物源头仍然充满着神秘。穿山甲是目前中间宿主的主要怀疑对象,但还没有明确的结论。湖北医药学院附属人民医院的刘龙联合广州暨南大学吴建国课题组在《医学病毒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龟类(西部锦龟、绿海龟、中华鳖)也可能是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人类的潜在中间宿主。最新研究采用冠状病毒刺突蛋白和宿主 ACE2 受体的组成和差异,预测 SARS-CoV-2 的潜在中间宿主。研究结果表明,蝙蝠 SARS 样 CoV RaTG13 与 SARS-CoV-2 整体基因组具有 96.2% 的序列同一性。值得注意的是,SARS-CoV 是穿山甲标本中分布最广的冠状病毒。从具有 ACE2受体 41 和 353 位的 RBD 域中的 Asn501 来看,龟类和穿山甲似乎比蝙蝠更接近人类。这表明龟类和穿山甲可能是 SARS-CoV-2 的潜在扩展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