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WHO 为何边缘化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3月13日 21时03分 星期五

来自
过去几周,世卫组织(WHO)一直被批评反应迟钝和被动,直到本周三它才将新冠疫情定性为大流行。这是一个象征性的时刻,突显了世卫组织作为引领世界的公共卫生机构的地位,但也反映出世卫组织的根本弱点。根据国际条约,它本应领导和协调全球抗击冠状病毒,却在许多方面被边缘化了。15 年前,世卫组织对疫情的全球应对行动框架《国际卫生条例》进行了重大修订,旨在纠正全球在 2003 年 SARS 疫情中的反应缺陷,那次疫情造成了数百人死亡,并将多个先进的卫生保健系统推向了崩溃的边缘。当时的基本想法是,世卫组织将作为一个中央协调机构。各国将向该机构通报疫情并分享信息,以帮助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应对流行病。世卫组织将协调遏制工作,宣布紧急事件并给出建议。修订后的条例具有法律约束力,并且已由 196 个国家签署,包括美国。但是,有数十个国家公然藐视该条例并且无视义务。有些国家未能按要求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还有国家不顾世卫组织的建议,颁布国际旅行限制,并未通知全球卫生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