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超导材料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3月30日 17时45分 星期一

来自
根据发表在 PNAS 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科学家报告在两块陨石中发现超导材料。这是超导材料在太空中形成的第一个证据。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它是罕见的天然形式的超导材料,还为人类寻找室温超导材料点燃了新希望。研究者一直试图在实验室制造超导材料,此前部分科学家也曾认为,太空中的一些极端环境——尤其是天文事件下极端的高温和压力,可能会让物质产生特殊的相,因此或许可以期待太空的特殊环境形成超导材料。对地球上的人来说,陨石就是一个绝佳研究对象。但长期以来,一直还未有研究在陨石中发现类似超导化合物的报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叫做磁场调制微波光谱的技术,对来自 15 种不同陨石的碎片进行了详细研究。根据测量结果,其中两块陨石内,都含有微量的来自外太空的超导微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