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环境变化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4月10日 17时22分 星期五

来自
传染病是否与环境变化有关?美国科学家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了肯定的答案。狩猎、贸易、栖息地退化和城市化,促进了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密切接触,从而增加了病毒传播的风险。论文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期刊上。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收集了 142 种已知病毒的大数据集,这些病毒从动物身上传播到人类以及那些被认为是潜在宿主的物种身上。利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他们研究了这些物种的丰富度、灭绝风险和物种减少的潜在原因。数据显示了病毒数量“溢出”风险的明显趋势,并突出了人类在历史上是如何与动物互动的。研究人员发现,包括家畜在内的驯养动物与人类共享的病毒数量最多,人畜共患病毒数量是野生哺乳动物的 8 倍。这可能是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与这些动物频繁互动的结果。随着数量的增加,能够很好适应人类主导环境的野生动物也会与人类共享更多病毒,其中包括一些啮齿动物、蝙蝠和灵长类动物。它们生活在人类住所、农场和农作物周围,这使其成为向人类传播病毒的高危物种。而还有一些动物的数量下降与狩猎、野生动物贸易和栖息地质量下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