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物理学家在黄金表面观察到马约拉纳费米子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4月13日 21时49分 星期一

来自
物理学家在黄金表面观察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证据,研究报告发表在 PNAS 期刊上。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Erwin Schrödinger)在 1920 年代提出了描述量子行为和互动的方程式,英国物理学家狄拉克(Paul Dirac)修改了方程式,使其能适用于费米子。费米子包括了电子、质子、中子和夸克等基本粒子。狄拉克预言了费米子都有反物质粒子,如电子的反物质粒子是正电子。狄拉克的研究还暗示了某些粒子可以作为自己的反粒子,如光子。但费米子被认为没有此类粒子。1937 年,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马约拉纳(Ettore Majorana)扩展了狄拉克方程式,认为可能存在一种新的费米子可以作为其自身的反粒子。这个粒子被称为马约拉纳费米子。此后物理学家一直在寻找马约拉纳费米子。现在,MIT 领导的一个团队在黄金纳米线和超导材料构成的材料系统中发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证据。它的独特属性使其能成为创造可工作量子计算机的理想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