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增强自身免疫力能否抗疫?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4月22日 15时18分 星期三

来自
疫情期间总会流出各种可疑的药方和偏方,其中包括号称能“增强”人体免疫系统。不幸的是,认为药物、流行的超级食品或健康习惯可以为增强健康免疫系统提供捷径的想法无非是神话而已。事实上,“增强”免疫系统的概念没有任何科学意义。耶鲁大学的免疫学家岩崎彰子(Akiko Iwasaki)说:“人体免疫系统由三个不同的防线组成。皮肤、呼吸道和粘膜这些器官为第一道防线,对感染形成隔离屏障。但是一旦病原体突破了这道防线,就必须依赖人体的‘先天’免疫反应。”先天免疫反应由化学物质和细胞组成,任何异物入侵人体即迅速发出警告,并开始击退入侵物。她说,“当先天免疫也无法消灭入侵病原体时,人体就会启动适应性免疫系统,”即产生称为抗体的细胞和蛋白质,但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才能产生。重要的是,适应性免疫系统(亦称后天免疫系统)只能针对特定的病原体。“例如,针对新冠状病毒的T细胞不会对流感病毒或细菌病原体产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