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生物学家发现性的新解释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4月26日 21时02分 星期日

来自
性可能是生物学中的一大难解之谜。相比无性繁殖,有性繁殖有很多缺点:需要两个个体,只能传递部分基因组,需要亲密接触容易受到伴侣的身体伤害或感染。无性的繁殖则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进行,能传递个体的完整基因组。尽管如此,无性繁殖却是例外而非常态:不到百分之一的植物是无性繁殖,动物中间的比率更只有千分之一。为什么有性繁殖是常态?生物学家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1932 年遗传学家 Hermann Muller 认为他找到了答案:性能增加后代的多样性,提高身体素质,使得后代更快更强更能适合环境。性选择的这一观点至今仍然很流行。然而多样性无法解释为什么单细胞演化出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减数分裂。生物学家认为以后代作为性选择背后的重心是不完整的,性行为对个体本身同样具有潜在好处。从某种意义上说,性是无处不在的,几乎每一种真核生物也都有性。每一种性体验都是独特的,性选择的解释也不是只有一种。对动物的研究发现,雌性动物在交配之后会更容易感染,但会很快复原。相对于没有经历过性的同伴,她们的生存能力和免疫能力更强。生物学家怀疑可能是前列腺素。2018 年科学家报告对小鼠的研究发现,雄性在交配之后大脑免疫力会增强,意味着性有助于减少感染。科学家还发现,交配后的实验鼠在部分认知测试中的表现有提升,经常交配有助于减缓与年龄相关的脑功能下降。这些都是性活动的次要结果,但没有深入探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