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疫情隔离政策改善了全球空气质量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5月12日 23时03分 星期二

来自
新冠疫情采取的社会隔离政策大幅减少了两种主要空气污染物的水平,但地面臭氧的水平在中国增加了。根据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的研究,与去年同期相比,二氧化氮污染在中国北方、西欧和美国下降了多达 60%。PM2.5 颗粒物在中国北方下降了 35%。自 1990 年代卫星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以来,如此幅度的污染下降是没有先例的。唯一可比的短期污染下降是中国 2008 年奥运会期间实施的严格排放监管。研究还发现,二氧化氮污染的减少导致中国北方的地面臭氧水平上升了。地面臭氧对人体是有害的,会诱发肺病和心脏病。在高污染地区,尤其是冬天,地面臭氧会被二氧化氮分解,二氧化氮污染的减少会导致臭氧水平上升。空气质量改善了,但臭氧仍然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