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长五 B 火箭核心级不受控重返大气层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5月13日 19时50分 星期三

来自
5 月 5 日,中国在文昌发射场使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长五 B 是目前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火箭通常由两级构成,第一级在抵达轨道前会分离坠落到海洋,较小的第二级将负荷推送到预定轨道。但长五 B 没有第二级,它的核心级将负荷送到预定轨道之后留在了轨道上。它的核心级重量超过 20 吨,其运行轨道平均高度约 260 公里。因为地球上层大气的作用,长五 B 核心级被缓慢的拉向地表。核心级在不受控制的情况下重返大气层,时间是在周一 UTC 时间 15:33。Harvard-Smithsonian 天体物理学中心天文学家 Jonathan McDowell 称,长五 B 核心级是 1991 年以来不受控重返大气层的最大物体。他估计火箭引擎的致密组件会在重返过程中幸存下来,残余重量估计在 100 到 300 公斤。如果核心级晚约 15 到 20 分钟重返大气层,那么它有可能砸到纽约市。目前还不清楚未来的长五 B 是否会继续将核心级发射到不稳定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