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全球研究再次确认展望理论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5月19日 22时37分 星期二

来自
一项全球研究确认了行为科学和行为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框架:展望理论(prospect theory)。这项研究在 19 个国家和 13 种语言重复了原始实验。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展望理论由诺贝尔奖得主 Daniel Kahneman 和 Amos Tversky 在 1979 年提出,被誉为是社会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理论框架,普及了厌恶损失这一概念,即人们更偏爱小额有保证的回报而不是大额但高风险的回报。1979 年的这篇论文在经济学中引用次数最多,也是心理学中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之一。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向参与者询问了 17 个与潜在收益和损失相关的问题。举例来说,你有 1000 美元,你愿意接受有五成的机会钱翻倍还是接受有百分之一百的机会保证获得额外的 500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