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呼吸习惯与身心健康相关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5月24日 20时59分 星期日

来自
绝大多数人对呼吸有误解。我们认为呼吸是一种被动的行为。呼吸意味着活着,停止呼吸意味着死亡。但呼吸并非是简单的二元关系。如何呼吸至关重要(付费墙,绕过)。我们呼吸摄入的空气分子比地球上所有沙滩上的沙砾还要多。我们每天呼入呼出的空气分子重约 30 磅,远超饮食。呼吸的方式与饮食、运动和基因一样重要。正确的呼吸能让我们活得更久更健康,糟糕的呼吸可能导致一系列慢性疾病,可能会改变我们的身体结构。古代的人对此主题有更深入的理解。主要宗教和文化都认为正确的呼吸对健康很关键。中国古代学者还写了多本关于呼吸的书籍。印度瑜伽修行者更是呼吸的大师。我们许多人的呼吸习惯都不够好,我们会将其归罪于身体年龄。大约 30 岁之后,胸部骨骼会变薄向内收缩。到  50 岁时我们失去了 12% 的肺容量。这一收缩之后会加速。我们被迫更快更艰难的呼吸。但好消息是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改变呼吸习惯,逆转肺容量损失。1980 年代,长达 70 年的心脏疾病研究项目 Framingham Study 发现,衡量寿命的一个最关键指标不是遗传、饮食和每天的锻炼量,而是肺容量。肺容量越大寿命越长。更大的肺部可以用更少的呼吸吸入更多的空气,减少身体的磨损。健康呼吸的第一步是延长呼吸,更深入更长点。用大约 5 秒钟的时间慢慢吸气,然后用类似的时间呼气,每分钟大约完成六次呼吸。按照这样的节奏呼气吸气,几分钟就能将血压降低 10 个甚至 15 个点。健康呼吸的第二步:用鼻子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