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才背后的秘密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6月15日 11时21分 星期一

来自
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才是如何登上事业巅峰的?他们的天分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培养加勤奋努力的结果?这一直是科学界关注和争议的焦点。研究人员认为,没有人生来就会成为脑外科专家、大提琴演奏家或是体育冠军。美国心理学教授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称,刻意训练(deliberate practice)是很多人能成功的关键。这意味着,任何人只要方法得当,都有可能取得高水准的成绩。既然如此,为什么许多人不这样做呢?原因是刻意训练其实很难。它要求不断重复,甚至很枯燥乏味。因此,没有多少人肯为之付出努力。大多数人最终选择更容易的那条路,即放弃。除了身高和体型大小外,我们受遗传因素限制的说法只不过是一种有害的迷思而已。只有先天的、身体、精神和健康状况,以及疾病或失调可能成为一些明显的制约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