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成功让实验鼠进入类似冬眠的状态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6月15日 23时16分 星期一

来自
美国日本的两个团队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报告他们成功诱导实验鼠进入类似冬眠的状态。日本筑波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对原本不冬眠的实验用小鼠及大鼠大脑中命名为“休眠诱导神经(Q神经)”的细胞进行刺激,成功使其进入近似冬眠的状态。人类也很可能存在Q神经,如果将来能够实际应用,或有望用于延长生命措施及器官保存等医疗,以及载人太空探索等领域。代谢及体温下降的休眠长期持续的状态称为冬眠,有时长达几个月。冬眠的哺乳类为了度过缺少食物的寒冷时期保持“节能状态”,以便在营养缺乏的环境中生存下去,但其机制此前并不十分清楚。Q神经位于调节体温及控制睡眠等的下丘脑区域。用药物对其进行刺激后,通常37度左右的小鼠体温降至与气温几乎相同的约24度,反映代谢活动的耗氧量也降到一两成。停止使用药物后,处于冬眠状态的小鼠约一周后恢复到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