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抖音为何在内部架起“中国墙”?

商业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6月19日 13时09分 星期五

来自
当抖音国际版 TikTok 席卷海外短视频市场之际,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在 3 月宣布进行内部重组以推进出海攻略,在中国与全球运营之间建立管理和技术防火墙,用以保护用户隐私和应对不同国度的法律监管要求。“中国墙”又称“中国城”、“信息长城”或“长城机制”,这个概念起源于华尔街,通过阻挡内部信息流动,达到防止内幕交易和解决利益冲突的目的。面对地缘政治下不同政府的监管环境,字节跳动采取的这种“分区隔离”的措施,目的是防止信息跨境输送,解决用户对隐私的担心,但还不能够证明海外用户可以完全规避国内的言论审查机制。未来的中国跨国互联网公司,极可能仿效字节跳动,采取同样的模式将内部代码库和数据进行“区域锁定”。但问题是海外的监管单位和用户是否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