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睡眠剥夺会致命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6月21日 20时41分 星期日

来自
在哈佛医学院的一间实验室里,数百只果蝇在熬夜。它们被剥夺了睡眠,持续的振动令其无法入睡。它们的寿命不长,会迅速死亡。我们知道需要睡眠来保持最佳状态,失眠会带来严重影响,完全剥夺睡眠则会导致动物死亡。但为什么睡眠剥夺会致命?睡眠主要被视作是一种神经学上的现象,但剥夺睡眠的动物死亡时,在神经系统之外它们的身体出现一系列奇怪问题。睡眠究竟有何用?为什么无眠会致命?为什么我们需要睡眠?哈佛医学院的 Dragana Rogulja 试图通过果蝇回答这个问题。她怀疑睡眠剥夺的基础性影响始于大脑之外。她与同事本月初在《Cell》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证明当果蝇死于失眠时,致命的变化不是发生在大脑而是在内脏。在睡眠剥夺后,果蝇的内脏开始堆积损坏 DNA 和导致细胞损伤的分子。如果给果蝇喂食能使得分子失去作用的抗氧化剂,那么它们不睡觉也不会造成不利影响,它们的寿命和休息的同类一样长。结果暗示睡眠的一项基本工作是调节生化氧化过程。睡眠不只是神经学范畴,它有着更深层的生物化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