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宇宙射线或能解释生命对右手分子 DNA 的偏见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7月04日 21时10分 星期六

来自
地球生命起源的一个谜团与手性分子有关。手性分子是指分子与镜像之间不能叠合,类似左手和右手互为镜像但无法叠合。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基本上依赖于左手分子,如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都是左手的。为什么生命偏爱左手?两位物理学家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上发表论文,提出宇宙射线或能解释生命对右手分子的偏见。宇宙射线粒子也是有手性的。当宇宙射线中的高能质子进入地球大气层,它们会产生名为介子的粒子,介子的快速衰减受控于弱作用力——弱作用力是唯一与镜面不对称相关的基本力。大气层中的介子会产生电子及 μ子在内的粒子,它们全都受控于弱作用力,有着相同的手性磁性取向。当它们撞击地面时,会倾向于保持自己的手性。在长达百万年的反复撞击下,它们使得地球早期的生物化合物偏向了左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