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动物使用社交距离避开疾病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7月10日 14时49分 星期五

来自
生活在西大西洋的眼斑龙虾(或叫加勒比海刺龙虾)通常会共享栖息的洞穴缝隙:某天一只陌生的龙虾住了进来,它尿液中的化合物闻起来有些异常,当龙虾感染了眼斑龙虾一号病毒就会产生这些化合物。健康的龙虾惊恐的逃离了洞穴,远离致命病毒。龙虾对疾病的反应人类在今年深有体会——这就是社交距离。为了减缓 COVID-19 的传播速度,人们切断了与亲朋好友的紧密联系。尽管人类可能觉得这种措施非常不自然,但社交距离是自然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龙虾、猴、鱼、昆虫和鸟类都会与生病的同类保持距离。这种现象很常见,有助于社交性动物的生存。群居生活让动物更容易捕捉猎物和躲避捕食者,但也更容易传播传染病。在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的动物更可能活下来,增加它们产生后代的机会。而这些后代也会在疫情爆发下采取社交距离的措施。野生动物没有疫苗,它们通过生活方式来预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