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科学家发现干眼高发与雾霾相关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7月22日 11时28分 星期三

来自
根据发表在《The Ocular Surface》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干眼高发与雾霾的相关。干眼是眼科门诊最常见的眼病,发病率高达 21%-30%,其临床症状主要包括眼疲劳、干涩、疼痛、流泪、异物感、烧灼感等。干眼发病率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性,即秋冬季较春夏季更为高发,这背后的罪魁祸首究竟是什么呢?眼表作为眼球的第一道屏障,直接与外界相接触,极易受到大气污染物的损伤,而秋冬季又往往是雾霾的高发季节,那么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呢?研究结果显示,粒径≤2.5 μm 的细颗粒物(PM2.5)等主要大气污染物与干眼、结膜炎的发病密切相关,其中与干眼的相关性在秋冬季尤为显著,由此证实了雾霾正是引起干眼等眼表疾病高发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