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不再能阅读数字的工程地质学家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8月02日 16时14分 星期日

来自
研究人员在 PNAS 期刊上报告了一个非同寻常的病例:RFS 是一位快要 70 岁的工程地质学家,2010 年 10 月他开始经历头疼、失忆、颤抖和行走困难等症状。医生难以诊断原因,他们怀疑是中风。然后他们发现他患有脑皮质基底核退化症,这种病会杀死脑细胞。接着数字对 RFS 日益陌生。对于一位终生从事数字相关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场灾难。除了工作受到影响,他不再能阅读价格标签或限速标志。在酒店里他必须用变色笔标记房间门框。但他仍然能进行心算和其它数学运算。他无法认出 2 到 9 这几个数,但 0 和 1 能识别,原因可能是这两个数与字母相近,或者可能是它们与更深层的概念无和有相关。他掌握了一种新的数字系统,如 L 代表 2,⌈ 代表 8 等等。2011 年,一组神经学家对他进行了测试,发现他的问题与视觉障碍无关,而是与大脑对数字的解释有关:一旦他无意识的大脑回路记录了一个数字,一切就会变得混乱。科学家认为他的缺陷可能有助于揭示意识是如何产生的。由于他的健康出现了恶化,科学家难以对他继续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