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宇宙将会如何终结?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8月12日 21时48分 星期三

来自
在遥远的未来,在时间的尽头,冷却的恒星残骸将会以超新星的形式爆发,这是宇宙的最后一场烟火表演。天文学家一直在思考宇宙的命运。已知的物理法则认为,距今 10100 之后,恒星将会停止形成,星系将会变暗,甚至黑洞将会通过霍金辐射蒸发掉,只剩下亚原子粒子和能量。宇宙将会冷却到绝对零度,代表着热寂和总熵。然而理论物理学家 Matt Caplan 意识到,宇宙最后一批天体的命运尚未得到解释。他指出,像太阳这样的低质量恒星不会以超新星形式爆发,而是在燃料耗尽之后留下一个地球大小的炙热核心—— 即白矮星。白矮星的引力被电子简并压力所平衡,阻止其塌缩。它的粒子被锁定在晶格内,其辐射热能持续数万亿年。但到了最后其残骸将会冷却成黑矮星。黑矮星的电子简并压力逐渐被破坏,灾难性的引力坍塌无法再被阻止,最终发生类似超新星的大爆发。根据发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研究,Caplan 估算这一爆发将始于在 101100 年之后,到 1032000 年之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