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拉普拉斯的全球波预言获得验证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8月15日 20时09分 星期六

来自
大气层是如此混乱,以至于即使使用今天最复杂的气象算法对其进行分析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这没有阻止法国科学家拉普拉斯(Pierre-Simon Laplace)在 18 世纪末提出一个气象理论:陆地大小的压力波会周期性的席卷全球。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家 David Randall 指出,基于纸和笔的大气模型是非常粗糙的,然而拉普拉斯仍然能得到有效的结果这实在令人难以置信的。科学家对拉普拉斯的预言展开了长达二百年的搜索。现在,在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发布的 ERA5 数据集的帮助下,科学家终于验证了这一猜测。ERA5 包含了全球数以千计的地面站、气象气球和卫星记录的数据。研究报告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期刊上。拉普拉斯认为全球波主要来自于月球引力对地球大气的作用,但实际上这种波仍然是地球自己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