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发现以 8% 光速运行的恒星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8月16日 16时43分 星期日

来自
在银河系中心,有数百颗恒星紧密围绕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 A* ”运动。它们中的大部分其运行轨道遵循牛顿引力和开普勒定律。但还有少部分太靠近黑洞其轨道只能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精确描述。最靠近黑洞的恒星被命名为 S62,在最近点它的速度达到了光速的 8%以上。在 S62 之前,天文学家一直认为 S2 是最接近人马座 A* 的恒星,它是一颗蓝巨星,每 16 年围绕黑洞运行一周。S62 最近被发现比 S2 更靠近黑洞,它的质量两倍于太阳,每 10 年围绕黑洞运行一周。在最近点,S62 的时间膨胀效应最显著,它的一小时相当于 100 地球分钟。它的轨道不是椭圆形,而是螺旋形,每周期轨道进动大约 10 度。此类的相对论进动最早是在水星轨道观测到的,效应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