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意识是连续的还是离散的?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9月04日 13时36分 星期五

来自
意识是连续的(即在每一个时间点都有意识),还是离散的(即只在特定的时刻有意识)?这个自圣奥古斯丁以来长达 1500 年之久的争论最近有了新的结论。研究人员用一个新模型回答了这个古老的问题,该模型结合了连续的时刻和离散的时间点,最终得出结论是:可能两者都有。研究报告发表在《认知科学趋势》上。由于意识抽象的本质,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定义有意识的和无意识的知觉。比如,当一个人在早上醒来或从麻醉中醒来时,他会从无意识状态转变为有意识状态。大多数哲学家都赞同连续有意识感知的观点,因为它遵循了人类的基本直觉。科学家也提出了,人类只有在特定时刻才有意识的概念,其不足之处在于,这些时间点所持续的时间并不是普遍存在的。研究人员称,想象一下骑自行车。如果你摔倒了,等着隔半秒的反应,那你就没办法在落地之前扶住自己。然而,当信息整合时,如果你将短暂的意识时刻与较长时间的无意识处理相结合,你的大脑就会告诉你所感知到的,然后你就能稳住自己。研究人员表示,思想和环境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更新,你有意识的自我利用这些更新,看看它们是否有意义。如果没有,你就可以改变你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