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干旱可能导致人类在东南亚一度消失千年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05日 18时00分 星期六

来自
多年来,研究东南亚的考古学家一直困惑于 “失踪的千年”——这一时期大约在 6000 年前至 4000 年前,其间几乎没有人类定居的踪迹。根据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考古学家 Joyce White 认为这些定居点可能消失了,因为一场大旱迫使人们到别处寻找水源。为重现那个时代的气候,White 和同事调查了老挝北部一个洞穴中的石笋。通过分析这种缓慢沉积的岩石含量,研究人员不仅可以测定其年龄,还可以测量它当时的湿润程度。研究人员发现,洞穴中的降雨量相对稳定了 4000 多年,然后在大约 5100 年前到 3500 年前突然减少。这表明该地区可能经历了一场持续了 1000 多年的长期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