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神经毒剂的受害者如何幸存下来?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06日 23时36分 星期日

来自
俄罗斯反对派领导 Alexei Navalny 疑中了神经毒剂 Novichok 的毒。不过医院表示他能活下来。过去两年至少发生了六起 Novichok 中毒案例,只有一人不幸身亡。这种情况是因为 Novichok 的毒性比以前认为的要弱吗?神经毒剂是在研究农药过程中发现的,属于有机磷化合物。有机磷化合物可能有千千万万,其中一部分能抑制名叫胆碱酯酶的酶,这种酶对调控中枢神经系统至关重要。有机磷杀虫剂对人类的毒性比神经毒剂弱得多,因为它们被设计抑制昆虫类的胆碱酯酶,而神经毒剂设计抑制人类的胆碱酯酶。通过扰乱神经系统,Novichok 等神经毒剂能引发窒息或心脏骤停从而导致人死亡。神经毒剂 VX 被金正恩用于杀死同父异母兄弟金正男,金正男的脸上被喷了 VX 后 20 分钟就死亡了。不过,所有神经毒剂能用解毒剂如 atropine 和 diazepam 进行治疗。最近两年发生的 Novichok 中毒事件中,受害者之所以没有死亡的原因是他们接触到的毒药剂量比较低。2018 年 Sergei 和 Yulia Skripal 父女的中毒事件中杀手将毒药抹在了门把手,这起事件中唯一的死者 Dawn Sturgess 是因为把杀手留下的装毒药的香水瓶当成香水直接喷在了手腕上,接触的毒药剂量过高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