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战士遗骸揭示青铜时代的欧洲人不能喝牛奶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07日 15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
大约三千年前,数千名战士在今天德国北部的 Tollense 河畔展开一场大战。过去十年,考古学家挖掘出埋在沼泽里的数百人的遗骸。它是至今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史前冲突之一。对残骸的基因测序发现,这些战士无法消化鲜奶。研究报告发表在《Cell Biology》期刊上。研究人员测序了 14 个遗骸的 DNA,发现他们都来自今天的德国、波兰和捷克。14 个遗骸有 2 个来自女性。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战士都没有携带能消化牛奶的基因突变。被称为乳糖酶耐受性的突变在今天的欧洲人中间很常见。此前的研究发现,乳糖酶耐受性在公元 500 年的德国部分地区就已经很常见了,在公元 1000 年扩散到了整个地区。这一时间与那次大战相距 2000 年。这意味着在大约一百代内,乳糖酶耐受性的基因突变渗透到了整个欧洲人口。研究人员称,这是至今人类基因组中发现的最强势的基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