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引入噪声制造更好的传感器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10日 19时44分 星期四

来自
对于绝大多数人造传感器来说,噪声是一个需要被抑制的问题。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引入恰到好处的噪声能增强普通传感器无法感知的微弱信号,使其能达到可检测出的水平。引入噪声增强微弱信号是动物世界常见的现象。举例来说,生活在浑水中的匙吻鲟(paddlefish)无法看见它们的食物水蚤,它有电感受器能接收 50 米外的水蚤发出的微弱电信号。通过增加噪声,它的电信号接收距离能增加到 75 到 100 米。另一个例子是吉丁虫(Jewel beetle),它能发现 50 英里外的森林大火,而最先进的红外传感器的探测距离只有 10 到 20 英里,原因是动物利用了名叫随机共振的现象。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这项研究可广泛用于低功耗应用场景的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