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名叫布尔巴基的秘密数学社团

数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1月10日 19时27分 星期二

来自
Antoine Chambert-Loir 加入数学界历史最悠久秘密社团始于一个电话,“他们告诉我布尔巴基想要我加入,想知道我是否愿意和他们一起工作。”Chambert-Loir 接受了,在 2001 年 9 月的一周里,他朗读数学教科书,和该社团的成员一同讨论。他从未被正式要求加入。但在最后一天,他被赋予了一项长期性工作——完成该社团自 1975 年以来一直在做的一份手稿。他后来在一个会议上收到报告时发现他的名字被列为“会员(membrifié)”。这个社团被称为尼古拉·布尔巴基,或简称布尔巴基。作为一个集体的化名,这个名字来自于 19 世纪的一位法国将军,这位将军和数学毫无关系。选择这个名字可能是创建该社团的数学家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读本科时的恶作剧。Chambert-Loir 是该组织目前唯一公开身份的数学家,充当了它的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