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俄罗斯网络犯罪分子流行用 Jabber

安全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18日 14时59分 星期一

来自
俄罗斯网络犯罪世界充斥着谜团,但有一种技术充当了主要的通信工具:有 18 年历史的分布式开源即时通讯协议 Jabber。根据安全公司 Flashpoint 的研究,黑客做交易、分享情报和对恶意程序提供技术支持都是通过 Jabber 完成。该公司资深研究员 Leroy Terrelonge III 称,在网络犯罪经济中,Jabber 是通信的黄金标准。Jabber(或又叫 XMPP)通信系统由数千个独立服务器构成,在全世界有大约一千万用户。有 10 亿用户的 WhatsApp 使用的是一个 XMPP 变体。ICQ 曾经统治了俄罗斯 IM 市场长达 20 年,在 2013 年 Edward Snowden 披露美国的大规模监视之后俄罗斯人开始转向了 Jabber。Jabber 加上它的加密插件 OTR(off-the-record)能为通信提供强加密支持。Jabber 的联邦式架构允许任何人运营服务器,这对犯罪分子有巨大的吸引力,他们担心企业与政府之间合作过于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