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地球某些微生物可能在火星短暂生存

火星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2月24日 20时15分 星期三

来自
根据发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上的一项研究,NASA 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发现某些微生物可以暂时在火星表面生存。研究人员通过将微生物发射到地球的平流层中,测试了微生物对火星环境的耐受性。研究成果有助于探索太空旅行对微生物生命的所有影响,揭示这些微生物的潜在用途以及对太空旅行的威胁。NASA和 DLR 于 2019 年向平流层发射了几种真菌和细菌生物。平流层是位于臭氧层上方的地球大气层的第二主要层,其条件与火星极为相似。研究人员将黑曲霉菌、沙棘盐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真菌孢子放置于铝制容器中。容器内有两个样品层,最下面的一层被屏蔽以防辐射。研究人员利用气球将容器运送到平流层,样品在平流层经受了类似火星的条件,暴露于紫外线辐射的强度是造成晒伤的千倍水平。研究表明,即使暴露在非常高的紫外线辐射下,某些微生物特别是黑曲霉菌的孢子也能幸免于难。